:::主要內容區
文號9325

未來進口雞蛋政策方向 不會影響蛋農權益

  • 發布日期:112-10-12
  • 發布機關:農業部(畜牧司)

       針對未來進口雞蛋的規劃,農業部強調,一定顧及國內雞蛋產業發展,不影響國內蛋農權益。為了健全國內養雞產業韌性,政府更已提出44億元禽舍升級改建和蛋中雞禽流感保險政策,希望讓養雞產業轉型升級。

       農業部表示,為確保秋冬季節國內雞蛋穩定供應,每月仍將維持一定的進口量,並滾動檢討維持安全庫存量,進口蛋調度以加工蛋品滾動倉儲為主,以不影響國內產銷秩序為原則。

       農業部說明,雞蛋供需更重要的是要加強蛋雞產業的韌性,該部自112年推動禽舍改建升級計畫,及自111年推動蛋品冷鏈系統建置計畫,讓國內雞蛋供應維持穩定。未來持續輔導養禽場改建非開放式或密閉水簾禽舍,以強化禽場生物安全自主防疫及提升生產效率,同時推動蛋品冷鏈計畫,輔導蛋品產銷業者購置冷藏(凍)設備(施)、冷藏(凍)運輸車輛,建構健全冷鏈運銷體系,提升蛋品品質與調度能力。

       農業部補充說明,雞蛋是國人民生消費必需品,由於氣候變遷與疫情關係等不可確定的風險,會造成國內雞蛋生產波動,建立必要安全庫存是維持糧食安全的必要措施。

       農業部指出,今年初因臺灣沒有大量進口雞蛋經驗,為了保護國內蛋農又盡速消弭黑市價格、滿足消費者雞蛋需求,穩量又穩價,因此需要實施專案進口。

       農業部表示,現在及未來面臨的狀況不同,國內已有進口經驗,且為了不影響國內雞農收益,並兼顧消費者權益。因此提出建議可研擬限期限量的季節性關稅調降,且不能無限制調整關稅,以避免影響國內雞農權益。

 

 

  • 回上一頁
  • 112-10-12: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