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29

施正鋒前教授不僅抹黑農業部,更抹滅台灣豬農多年努力的心血

  • 發布日期:112-10-14
  • 發布機關:農業部(畜牧司)

       針對東華大學施正鋒前教授於昨(10/13)日中天節目《廟口開講》表示,2020年蔡政府大量進口美國豬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嚴正澄清表示,施前教授的不實指控不僅抹黑農業部,更嚴重傷害臺灣養豬農民多年的努力與心血。

       農業部說明,施前教授指出2020年蔡政府忽然進口一堆美國豬肉,政府還補貼,是在逼臺灣的豬農走上絕路,事實上依據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進口豬肉計60,547公噸,是近7年進口數量最少的一年,且當年政府並沒有補助進口豬肉,甚至當年國內毛豬上市屠宰的數量達818萬4,152頭,也是近7年來產量最高的一年,施教授的說法完全悖離事實。

       農業部指出,1997年口蹄疫爆發時,全國撲殺了385萬頭豬隻、豬價腰斬暴跌、整體產業經濟損失超過1,700億元。歷經24年,就在2020年經過農業部與豬農們攜手努力,不斷提升養豬環境、做好生物安全防治工作,終於成功撲滅口蹄疫成為非疫區,當大家對於臺灣養豬產業充滿信心與期待時,施前教授卻反過來說蔡政府迫害豬農,抹滅農業部與豬農的努力。

       農業部進一步表示,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快速蔓延亞洲等周邊國家時,農業部和豬農們站在一起,持續將病毒圍堵於境外,豬農們更願意配合政府政策調整產業體質,我們才能成為東亞目前唯二非洲豬瘟非疫國,讓臺灣豬農免受巨大衝擊。接著在2021年起,農業部提出「養豬百億基金」投入 4年 128.3億元升級養豬產業,從生產、屠宰加工及冷鏈物流全面啟動升級,全臺灣陸續有近3,000場豬舍升級改建、8 家屠宰場導入 HACCP 系統,今(2023)年臺灣生鮮豬肉更成功外銷到睽違30年的菲律賓市場,今年7月1日起我們更正式啟動傳統豬瘟全面拔針,臺灣即將告別自日治時期迄今超過70年的傳統豬瘟,可望在2025年成為全亞洲唯一同時沒有非洲豬瘟、口蹄疫及傳統豬瘟的國家。這些成就是全體豬農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絕不容許少數人造謠抹黑予以抹滅,施前教授實在欠農業部和豬農們一聲抱歉。

       另外對於施前教授所說政府對豬農查稅、查水表,減少黃豆、小麥、玉米的進口量,讓豬農養豬成本變高,甚至半夜讓調查局找豬農去問案、喝咖啡等情,更是子虛烏有,以大宗飼料原料玉米為例,2020年進口玉米451萬1,300公噸,是近7年來第三高的數量,後續受俄烏戰爭影響飼料價格上漲,為減少豬農壓力,玉米等飼料原物料免徵進口營業稅到年底。政府更沒有對豬農查水表、讓調查局找豬農問案、喝咖啡等情事,施前教授應停止不實言論。

       農業部最後強調,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但是任何人的言論都應根據事實,對於特定人士的不實指控,甚至故意散布錯假訊息,不但有違法之虞,更予以譴責。

  • 回上一頁
  • 112-10-14:1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