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51

臺灣農業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共創全球榮耀50年

  • 發布日期:112-11-03
  • 發布機關:農業部(國際事務司)

  112年是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簡稱世界蔬菜中心)在臺南善化設立總部第50週年,世界蔬菜中心有全球蔬菜種子的諾亞方舟之稱,為全世界最大的蔬菜種原庫,世界蔬菜中心在本年11月3日舉辦總部50週年慶暨新實驗大樓落成剪綵典禮,現場有來自全球約30國、亞洲開發銀行、國際非營利組織及產業團體、我國種苗產業及農研機構等全球農業專家,齊聚歡慶世界蔬菜中心在臺50週年盛會。

  農業部表示,世界蔬菜中心選擇在臺灣設立總部,除了當時政府大力支持,主要原因在於臺灣擁有卓越的科學技術專業知識與技能,同時臺灣獨特的地理環境,既有平原地帶也有高山地區,提供了各種可供試驗的氣候條件,為蔬菜研究的完美地點,此外,我國種植並食用的蔬菜種類超過100種,驚人的蔬菜多樣性亦為臺灣的重要資產,臺灣以作為世界蔬菜中心的所在地為榮,也為世界蔬菜中心50年的成就感到驕傲,逐步從亞洲擴展到全世界,造福世界各地廣大農民,在非洲,幾乎所有的茄子以及將近1/4的番茄和莧菜,都是透過世界蔬菜中心的引種;在南亞,有120萬農民使用世界蔬菜中心協助改良的綠豆種子;在印度,有50萬農民使用世界蔬菜中心培育的番茄和辣椒種子。

  農業部指出,世界蔬菜中心有全世界最大的蔬菜種原庫,收藏來自全世界155個國家6萬5千個種原,是蔬菜研究的重要基因來源;民國61年第1份收藏是泰國的綠豆種子,由美國農業部捐贈,以因應亞洲戰後復甦農業需求。世界蔬菜中心也蒐藏臺灣原住民、閩南、客家等傳統蔬菜種原,例如鵲豆、車輪茄、飯豆及木鱉果等;以及臺灣原生野外的荒飢救援植物,如蕃杏(臺灣冰花)、濱刀豆與短角苦瓜(山苦瓜)等,成為臺灣農業專家育種靈感來源。

  農業部說明,臺灣農業持續為因應氣候變遷、確保糧食安全的方向前進,多年來農業公私部門與世界蔬菜中心合作育成了42種蔬菜,這些蔬菜具備了抗病害、耐旱、耐高溫的能力,同時營養又美味,深受消費者喜愛,例如小番茄臺南亞蔬11號、花蓮亞蔬21號、桃園亞蔬20號、臺中亞蔬4號及種苗亞蔬25號,其他還有多項綠豆、大豆、白菜、番椒及南瓜等作物,都是臺灣農民對抗氣候變遷的最佳作物選擇。

  世界蔬菜中心在全球糧食安全推動工作上也不遺餘力,在我國友邦史瓦帝尼也推動傳統蔬菜的復興,提供傳統蔬菜種子及教導種植技術,積極推廣校園及家庭菜園,甚至有傳統蔬菜行動餐車巡迴活動;此外更持續進行當地野生蔬菜採集及保種工作。

  此外,世界蔬菜中心也將過去30多年來在東南亞搜集傳統蔬菜種原送回原產地,未來3年世界蔬菜中心將把9千多個在原產地已逐漸消逝的特有蔬菜品系送回娘家,讓東亞南當地居民可再次嚐到記憶中的美味。

  農業部表示,我國農業將與世界蔬菜中心持續攜手合作,透過世界蔬菜中心成為「開放的科學中心」(Open Science Center)的策略,構築臺灣與世界農業鏈接橋梁,未來將分享更多種原基因遺傳材料從事育種研究,以及合作更多學生實習計畫,共創下一個50年的農業繁榮願景。

  今年11月4日是世界蔬菜中心總部50年來第三次對外開放,現場將展示世界各地特殊蔬菜、與農業部試驗改良場所共同合作的研究成果,以及蔬菜闖關遊戲等活動,歡迎各界民眾前往參觀,一同探究世界蔬菜中心的綠色寶藏。

  • 回上一頁
  • 112-11-03: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