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53

農產品冷鏈科學教育展-冰冰有禮的蔬果外交官

  • 發布日期:112-11-04
  • 發布機關:農業部(農業科技司)

       為增進國民對於農業價值的認知,並培養農業科學相關興趣,農業部自今(4)日起至12日配合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2023臺灣科學節」,於該館7樓展出「農產品冷鏈科學教育展-冰冰有禮的蔬果外交官」。本次精選3位蔬果外交官:番石榴(芭樂)、鳳梨以及小果番茄,介紹其冷鏈與採後處理技術研發與應用成果,透過靜態海報活潑的圖文簡介搭配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前往參觀的大朋友、小朋友藉此了解如何透過蔬果採後處理與冷鏈保鮮技術,將我國優質生鮮蔬果推向國際拚外交。

       農業部表示,自109年起推動「農產品冷鏈保鮮產銷價值鏈核心技術優化」計畫,針對蔬果產銷鏈從生產端採收後保鮮、集貨包裝場貯藏到運銷販售等環節的技術缺口,串聯試驗改良場所與學研單位能量,建立關鍵技術延緩生鮮蔬果老化衰敗,降低農產品損耗率,並透過實際外銷實證,目前已有初步成果,藉由本次展覽,揭開神秘面紗,讓各界更進一步了解農產蔬果外銷的實績。

清脆爽口的外交官-番石榴(芭樂)
       往年我國番石榴以加拿大為主要外銷市場,其他市場包括香港、新加坡、中國、馬來西亞等。108年美國批准我國番石榴輸入,同年度第一批番石榴輸美,長時間的運輸加上嚴苛的檢疫條件導致到貨品質不穩定,因此國立中興大學領軍針對番石榴美國外銷量身打造專屬的保鮮技術,並與業者合作將技術導入長程海運,番石榴冬果到貨可售率目前已提升到94%-100%;夏果則可達70%-80%。

外剛內柔的外交官-鳳梨
       臺灣鳳梨受中國禁運後主要外銷市場轉移至日本與香港,並持續努力開拓其他市場中,國立臺灣大學與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鳳梨(台農17號) 海運冷鏈保鮮技術,克服外銷貯運造成的果心褐化問題,並建立各季節鳳梨品質規範與漸進式降溫技術,大幅減少果品損耗到貨可售率高達90%-96%。

皮薄害羞的外交官-小果番茄
       臺灣小果番茄近年產量豐富,其優異品質極具外銷潛力,目前外銷市場以香港為主,少量輸往澳門及新加坡,開拓新市場需求強烈,由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部農業試驗所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已建立小果番茄採收標準與採後處理流程,現階段短程海運可售率可達85%以上。

       本次展覽期間只要完成互動式闖關遊戲、回答蔬果冷鏈小知識,即可領取諸多好禮。農業部竭誠歡迎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親子蒞臨一起長知識,了解「冰冰有禮的蔬果外交官」踏出國門抵達國外前,透過哪些保鮮技術克服蔬果外銷困難,成功完成外交任務。

「農產品冷鏈科學教育展-冰冰有禮的蔬果外交官」自11月4日起至12日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樓盛大展出

 

  • 回上一頁
  • 112-11-04: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