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81

農業部2016年以來之新農業政策成果有目共睹

  • 發布日期:112-12-07
  • 發布機關:農業部(秘書處)

       針對臺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對於農業部諸多農業部政策不實的批評,農業部深感遺憾,請柯主席不要污衊農水署公務人員擴大灌溉服務和提高行政效率的努力,不要漠視臺灣農產外銷早已成功轉骨擺脫依賴中國的事實,農業部政策絕非大撒幣,持續推動產業結構,2016年以來新農業政策更有效提升農所得,111年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達到188.2萬元,成果有目共睹。

請柯主席不要污衊農水署公務人員的努力

       柯主席宣稱水利會被沒收,以前民選時代水利會做事比較認真,改成官派公務員水路壞掉都叫不動,導致水利會功能變差。農業部對此嚴正澄清,請柯主席不要污衊公務人員的努力,農水署的成立,讓農民不分灌區內外都有水可用、行政效率顯著提升、農田水利經費提高到百億。

       水利會改制納入農水署後,成功打破過去灌區內外的限制,讓灌區外的農民也有水可用,改制後已擴大灌溉服務農地5.6萬公頃,8萬戶農民受惠。圳路清淤部分,改制後,成立清淤專線、通報網,平均每年清淤量由改制前159萬立方公尺,增加至253萬立方公尺,清淤量提升近6成,清淤案平均處理時間由改制前8.2天,改制後縮短至4.6天,行政效率顯著提高,加速服務農民。水利會改制後,整體農田水利建設經費更從110年的41億元,至111年成長為52億元,112年更大幅增加至136億元,就是希望擴大服務農民。

請柯主席不要停留在過去,台灣農產外銷早已成功轉骨擺脫依賴中國

       柯主席對於臺灣農產外銷還停留在過去的印象,才會在政策記者會中說出臺灣農產外銷依賴中國市場,被狙擊就靠補貼的錯誤說法,農業部這幾年早已讓臺灣農產外銷成功轉骨,進軍國際高消費外銷市場,擺脫對中國單一市場的依賴,整體農產品外銷金額逐年成長,從111年起美國和日本已取代中國,成為我國前兩大農產外銷市場。

       柯主席更宣稱臺灣水果南向政策不合理,農業部對此表示,111年水果出口貿易市場以高端消費市場以日本(約46.2%)、香港(32.5%)、新加坡(7.1%)、加拿大(4.5%)及韓國(4.4%)為主,新南向市場整體占10%,仍為重要水果外銷市場。

       農業部努力降低臺灣農產品對不遵守國際規範市場的依賴,轉向外銷至高消費市場,藉此以提高產地價格,才是真正幫助農民增加收益的解方。舉例來說,過去芒果外銷以中國市場為主,現在已轉向到日韓市場,外銷韓國每公斤平均售價為6.1美元,銷日平均售價更高達每公斤7.9美元,分別為中國市場單價的3倍和4倍,顯示我國芒果出口結構不但朝向高端消費市場調整,也為國內外銷業者與農民帶來更高的收入。

農業部政策絕非大撒幣,產業結構調整有目共睹

       柯主席聲稱農業部目前農業政策是大撒幣補貼政策,沒有長期改善計畫,實屬誤解,農業部持續調整產業體質結構,提供政策性貸款協助,絕非大撒幣補貼。

       以養雞產業為例,農業部表示,本部近年積極輔導補助養雞場改善設備,例如國內白肉雞場於2015年時,密閉環控禽舍約佔5成左右,經輔導後迄今約9成以上均為密閉環控禽舍,近期更透過112-114年強化疫後經濟韌性計畫,補助所有養禽場建置非開放式及密閉水簾雞舍,另外每年亦提供政策性專案低利貸款協助畜牧場改善設備,每場提供至少2,000萬元之低利貸款,降低業者資金壓力。目前估計國內傳統蛋雞舍約佔7成,非柯文哲所言傳統雞舍佔91.7%,且整體產蛋率平均已超過7成。

農業部早已建置預警系統,讓農民生產規劃有所參考

       針對柯主席的批評指教,認為臺灣農業屬於淺碟市場,出現菜金菜土,高麗菜價格變化大,是因為計畫性生產做的不好。農業部對此表示,農產品價格確實常受天候及需求影響,為能掌握農作物生產情形,農糧署建置敏感性蔬菜供育苗量預警系統,預測大宗蔬菜供苗量,倘超過警戒值範圍,本部會透過簡訊、Line及官網等多元媒體管道發布宣導訊息,籲請農民即刻調整生產規劃,分批減種或轉作,避開產銷失衡風險。並於產期間隨時掌握產銷狀況,適時調節,透過加工、行銷及外銷三箭措施,適時調節。

請柯主席正視農業部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的政策方向

       針對柯主席宣稱光電破壞農地和生態,農業部對此表示相當遺憾,推動綠電已是全民共識,農業部堅守「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為原則發展綠地,引導農業與綠能設施結合利用,並優先推動農業設施屋頂型太陽光電(畜禽舍屋頂、農糧製儲銷屋頂、溫室、菇舍、漁業相關設施),以及發展地面型漁電共生。

       為全力保護農地和漁業生產,農業部試驗單位不斷進行相關試驗,例如為確保養殖漁業與光電共生的可行性,農業部水試所所自106年起,陸續針對國內前 10 大養殖物種(文蛤、白蝦、吳郭魚、泰國蝦、虱目魚、金目鱸、七星鱸、石斑魚、午仔魚、烏魚)結合光電之養殖試驗。試驗結果顯示,生產效率均可達符合法規的傳統養殖生產效率之70%以上,多數養殖物種之生產效率超過100%。

       另考量到農地使用的不可回復性,為確保農地農用,並顧及農作物需要進行光合作用以維持作物品質與產量穩定,故農業部早已在農試所嘉義分所、臺南場義竹分場進行地面型農電共生相關試驗,以謹慎評估可行性。

2016年以來新農業政策有效提升農家所得有目共睹

       農業部表示, 111年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達188.2萬元,主力農家為157.3萬元,兩者貢獻了75%的臺灣整體農牧銷售額。相較過去7年,專業農家和主力農家平均每戶所得已成長約2成,皆高於臺灣全體家庭所得140.7萬元,農業部政策方向即是鼓勵農家邁向專業化經營,對專業農家及主力農家其經營管理投入相關協助措施,同時強化農業基礎建設,提升農業整體韌性,以提高產業競爭力。

 

  • 回上一頁
  • 112-12-07:1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