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93

已多次於WTO針對中國大陸限制我國農漁產品進口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多元分散外銷市場降低單一依賴 維護我農漁民權益

  • 發布日期:112-12-22
  • 發布機關:農業部(國際事務司)

       有關今(22)日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趙少康先生提及有關中國陸續暫停我國鳳梨、釋迦、石斑魚,失去中國市場且要到WTO申訴沒有結果等等,農業部再次強調,針對中國自110年3月起陸續以不符合國際慣例與科學原則的理由,暫停我國鳳梨、釋迦、柑橘類等多項農漁產品進口,以及中國在108年11月提出要求各國輸中食品企業必須註冊的相關規定,政府在透過兩岸管道未能獲得中方善意回應後,已依照WTO相關程序,分別於110年11月至112年11月共7度在「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會議,以及109年2月至112年11月共12度在「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會議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方與我國進行技術性諮商,並請中國遵守SPS及TBT協定、符合科學原則與透明化規定、提供足夠資訊,以及改正相關措施,卻始終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面對中國數度片面暫停臺灣農漁產品及未充份揭露產品進口規範下恢復部分市場,農業部說明,持續透過促進內銷、強化加工與拓展外銷相關政策措施,穩定供需與市場價格,並積極引導分散外銷市場與擴大出口規模,111年主要農產品出口國家為美國出口額9.12億美元、日本8.6億美元及中國6.8億美元,此外,外銷加拿大金額成長5.5%、日本成長11.0%、韓國成長4.1%,新南向國家的菲律賓成長8.6%、新加坡成長4.6%、印尼成長7.8%,尤其112年1-11月對中國出口農產品4.4億美元,落居我國第4大外銷市場,顯示多元分散外銷市場有成,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

       農業部指出,依照WTO相關規範,會員間倘有貿易糾紛,一般多先尋求雙邊管道解決,倘有需要,再於相關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如仍未能獲得解決,再考慮是否訴諸爭端解決機制。針對中國大陸不符合國際慣例與科學原則的措施,政府已多次透過雙邊管道及在WTO相關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方改正,未來也將視中方回應,採取必要措施。農業部表示,政見發表會是全國眾所矚目的場域,不應重複已多次澄清的錯誤資訊,呼籲外界勿再惡意曲解及忽視政府維護我農漁民權益之相關決心與作為。

 

 

  • 回上一頁
  • 112-12-22:1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