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94

勿以片段統計數字抹滅農業部與農漁民的努力 臺灣農產外銷成功轉骨有目共睹

  • 發布日期:112-12-25
  • 發布機關:農業部(國際事務司)

       有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先生針對農產品出口發表8點質疑,請候選人正視實際成果,即使面對新冠疫情等全球經貿波動下,110年農產品出口值56.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臺灣農產外銷更成功轉骨,111年中國以外市場出口值再創新高,政府各部門及農漁民的投入及努力不容忽視。我方絲毫不放棄與中國大陸透過兩岸平台溝通,更感謝各方團體為臺灣農漁民的努力,但仍呼籲中國大陸提出一致性標準,切勿以政治操作分化臺灣農漁民。

1. 110年農產外銷創歷史新高

       農業部表示,趙先生所提第1點農產品出口值逐年下降是僅掌握片段數據之誤解。從長期趨勢來看,110年整體農產品出口值56.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持續為農漁民增加收益、開拓高消費市場。農業部持續強化內銷與多元加工等相關措施,讓我國重要農漁產品產地價格均維持穩定水準,充分保障農漁民收益,呼籲外界勿以片段統計數字抹滅農業部與農漁民的努力。

       去年整體農產外銷出口值稍降到52.4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受國際性通膨影響,且面對美國升息及日本消費力薄弱與貶值等不利市場拓展因素影響。農業部在艱困國際經濟趨勢下,仍致力與地方政府、農民團體、企業與貿易業者等合作,推動多項內銷、加工、外銷措施,在國內增加多元銷售通路,包括國道休息站、農漁民市集、量販通路及電商管道等,對外調整產業結構,引導生產符合高端市場採購品規及消費習慣的農漁產品。

2.臺灣農產品成功轉骨進軍高消費市場,111年農產品出口至中國以外的市場貿易額創新高

       針對趙先生所提第2點中國是農產品出口重要市場,農業部強調,臺灣農產品不會放棄任何一個進口規定透明且符合國際規範的外銷市場,且持續開拓高消費外銷市場。

       農業部持續為農漁民擺脫單一市場依賴,111年我國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以外市場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45.6億美元。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的金額占比從107年最高的23.2%,降到111年的12.9%,取而代之美國與日本已經超越中國大陸,成為我國農產品外銷的前兩大市場,外銷佔比分別為美國17.5%及日本16.3%,顯見政府持續擴大農產品外銷及降低對中國大陸單一市場的高度依賴,已取得顯著成果。

       農業部努力降低臺灣農產品對不遵守國際規範市場的依賴,轉向外銷至高消費市場,藉此以提高產地價格,才是真正幫助農民增加收益的解方。舉例來說,農業部佈局石斑魚全球高消費市場,已開拓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及日本等新興市場,不再依賴單一中國市場。108年至110年臺灣石斑魚輸銷中國出口報關價格約每公斤6-9美元,然而外銷美國約每公斤14-19美元,112年1-11月更增加為每公斤31美元,顯示臺灣石斑魚外銷高端市場確保漁民收益前景可期。

3.我方絲毫不放棄與中國大陸透過WTO機制及兩岸平台溝通

       趙先生所提第3點兩岸緊張、第4點兩岸官方溝通不良,以及第5點未思與中國協商。農業部對此鄭重澄清,中國自110年3月以來陸續片面暫停我多項農漁產品進口,中國未於WTO的國際場域正面回應我方訴求與我諮商,造成兩岸緊張係中國不願與我方協商,且不願正面回應我國農產品透明與公開的檢疫及輸入規範,但我方持續透過兩岸平台傳遞訊息,不放棄任何溝通機會。

       農業部再次強調,針對中國自110年3月起陸續以不符合國際慣例與科學原則的理由,暫停我國鳳梨、釋迦、柑橘類等多項農漁產品進口,以及中國在108年11月提出要求各國輸中食品企業必須註冊的相關規定,政府在透過兩岸管道未能獲得中方善意回應後,已依照WTO相關程序,分別於110年11月至112年11月共7度在「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會議,以及109年2月至112年11月共12度在「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會議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方與我國進行技術性諮商,並請中國遵守SPS及TBT協定、符合科學原則與透明化規定、提供足夠資訊,以及改正相關措施,卻始終沒有獲得正面回應,呼籲中國大陸儘快啟動正式溝通機制。

4.感謝各方團體為臺灣農漁民的努力,呼籲中國大陸提出一致性標準

       趙先生所提第6點由地方與中國溝通檢疫問題、第7點民間團體與中國交流解決問題,以及第8點兩岸恢復交流及務實對話與減少衝突,農業部感謝各方團體對農漁民的照顧和努力,呼籲中國既然已經認同臺灣生產管理條件,應該提出一致性標準,而非刻意分化臺灣農漁民。

       農業部表示,歷經中國多次無預警中斷我農產品外銷市場,借鏡過去數年中國亦對眾多國家採取片面暫停農工產品進口方式,顯見引起貿易衝突與爭端的並非我國,我方數次在透過兩岸管道未能獲得中方善意回應後,已依照WTO相關程序,多次於WTO場域針對中國片面停止我國農漁產品進口提出特定貿易關切,積極尋求WTO機制下透過雙邊協商與對話消弭爭議。我方樂見中國修正其不符國際貿易規範影響兩岸農產貿易的做法,逐步恢復臺灣農漁產品進口,惟仍呼籲中國應在透明、公開的前提下,經雙方官方諮商以符合國際規範。政府部門依WTO機制協助農漁產品重返國際市場是農業部責無旁貸的責任,呼籲外界勿再惡意曲解及忽視政府維護我農漁民權益之相關決心與作為。

  • 回上一頁
  • 112-12-25:1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