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生活、生產、生態的溫泉之鄉—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

水土保持局 李鎮洋․洪志祥

  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是前往南橫公路所必經的一個山村,此村範圍涵蓋寶來1號橋至2號橋區間以及竹林山坡地,荖濃溪和寶來溪這兩條重要的溪流蜿蜒環繞流經整個山村,醞釀出物產豐隆的溫泉之鄉。

  寶來溫泉源自寶來溪谷中、海拔為550公尺、溪谷兩側懸崖峭壁聳立、氣勢磅礴、景色怡人,在日據時代原為原始森林,長滿了檜木、樟木、櫸木等山林樹木,日籍長官稱此地為蓬萊仙境,當時舊名為日語音「還賴」,台灣光復後取諧音寶來,成為今日寶來地名的由來。

  寶來溫泉區的溫泉,屬碳酸氫鈉泉且水中富含礦物質,酸鹼值約在7左右,泉溫約攝氏60度,氯離子濃度7.5,泉色透明清澈、無色無味,在此不僅清晨能享受到山林中溫暖的溫泉,整個人沉浸在森林芬多精和天然三溫暖的水療法中,聆聽蟲鳴鳥叫、潺潺水聲的自然天籟,真正體會天人合一的泡湯享受。據當地民宿業者所述,來六龜寶來若不泡泡寶來溫泉,就等於沒有來過寶來,此地泉質溫潤,具醫療、潤膚美容之功效,浸潤清澈無味的泉水之後,全身皮膚紅嫩,彷彿返老還童,而有些愛美的男女,更不辭辛勞,一周泡了好幾回也算稀鬆平常。

  寶來的山坡地、河川地及河濱農田,因土壤肥沃、水源充沛、排水容易、山區冬季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寒流不侵等氣候和地理特性,促成農特產品多樣,計有蓮霧、芒果、梅子、蜜棗、竹筍、木瓜、甘蔗、茶等等,尤以黑鑽石蓮霧、金煌芒果頗富盛名。

  「黑鑽石」蓮霧是屬超大型的蓮霧,甚至一個蓮霧比大男人的拳頭還大一些。咬下去的口感鬆脆多汁,有股甜味與芳香,嚼起來嘎嘎作響,且牙縫不留殘渣等爽口感覺,這良好的口碑就是「黑鑽石」蓮霧名氣扶搖直上的主要原因,此外蓮霧果實亦可加工釀酒或醃漬作為蜜餞或為烹調料理材料使用;中醫療效上除清涼解渴外尚有利尿、散熱及寧靜神經之功效。

  六龜鄉黃金煌先生於民國55年起,利用「懷特」與「凱特」品種雜交,經過長久之努力改良、培育,於民國63年育成黃金1號新品種,又稱金煌芒果。果形碩大如木瓜,糖度高且無酸味品質極佳,因套袋保護無農藥殘留,相當受消費者喜愛。據研究顯示金煌芒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膳食纖維及菸鹼酸等,營養含量比一般芒果還多,可補充身體能量,還能幫助消化,增強免疫系統。由於黃金煌先生研發品種成功,讓消費者享受到低價格高品質的水果,因此於民國80年當選十大傑出專業農民,獲頒神農獎。金煌芒果香甜多汁味美不僅可食用,亦可做成芒果沙拉、芒果乾、果醬等,青芒果還可以做成情人果,為清涼消暑一大聖品。此外,色澤鮮豔的金煌芒果也可以用來入菜,不論是中式、西式或甜點均色香味俱全,風味獨特。

  雖然寶來村具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溫泉、農特產、觀光等,但是此區卻有兩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每到颱風豪雨就會構成威脅,所幸的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自90年起已持續對易發生土石流地區辦理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規劃示範及演練,使其熟悉避難路線,提升避災反應能力,強化當地民眾土石流防災意識。

  為了在第一時間獲取當地災害和救災訊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特辦理災情緊急通報人員教育訓練,招募當地村里幹事、村里長、在地的熱心人士、水土保持義工、義警及義消,訓練其判定雨量及通報當地最新訊息,協助政府防災、救災工作,並共同傳播防災知識,全面提升鄉村居民防災知識,使得居民能安居樂業,努力經營農特產品及觀光產業。

  荖濃溪可說是給當地帶來了另一類的觀光商機,每年5月至11月,水量充沛,激流和狹崖很多,每處激流落差大,在此泛舟整個航程沿途山光水色極為豐富,溪中的亂石灘和搏浪差,挑戰性極高,更讓泛舟者每每在泛舟完後大呼過癮,對於刺激驚險的旅程也讚不絕口。

  荖濃溪上游處的另一個隱憂是河水流沛、急流多,造成部分河岸遭致嚴重沖刷,對於居民和旅客有所威脅,但也因為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多年來對於寶來地區不論是山坡地水土保持、野溪治理都有燦爛輝煌的成果,才能使居民不外移,農特產及觀光產業得以持續發展,尤以荖濃溪上游整治工程護岸以RC樑漿砌,以箱型網籠疊砌控制崩塌,高灘地設置綠地河濱公園,提供休憩、賞景場所,並於民國92年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頒發優良農業建設工程。

  寶來村竹林山區水土保持處理完善,促成了竹林山區成立「竹林休閒農業園區」,推展當地休閒農業,因鄰近寶來溫泉區,大多民宿都有溫泉泡湯設備,加上視野遼闊、景色宜人,成為極佳度假勝地。

  竹林休閒農業園區成立於民國90年,位於寶來村美瓏山向西山坡的產梅專業區,該地海拔高度約440~1,320公尺,適合種植溫帶水果,計有梅、竹、芒果、李、桃、梨、柿、薑、愛玉、茶。梅樹總面積400公頃,為南部新興賞梅地區,每到元旦前後滿山遍野清香撲鼻,花開一片嫣紅雪白,甚為壯觀。海拔1,250公尺的演易山莊,出產有機茶,以有機的方式管理茶園,茶園內各類昆蟲生態活躍,尤以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茶樹嫩葉,經人工摘採以生產熟茶方式,烘製出特殊果蜜香氣的東方美人茶,令人驚豔。

  竹林山區內有3條景色優美的生態步道,分別是浦來溪頭社戰道。最具文化遺址價值,步道長約2.5公里,步行約1小時,有兩處遺址皆屬於南鄒族「比鼻烏」文化類型,約距今2000年前生活遺址,以斧鋤形石器、石刀、紅色夾砂陶、橙色夾細礫素面陶為主要特色,山稜段屬風化岩質土,整排相思樹成蔭,北望「牛相鬥」枕狀熔岩地形,西端觀溫泉區全景,遠眺妙通寺。

  居住梅花林山間的李懷錦與陳芳蘭夫妻,致力於柴窯鹽燒的技法獨樹一格。每一次燒窯,由於擺窯位置、投鹽量、天候等因素的不同,造成鹽燒陶的多樣風情。捏陶的理念是「以遊戲的心情,把玩泥土。以執著的態度,完成創作」。夫妻倆也經常共同創作同一件作品,將陶藝與生活相融在一起。兩人近來更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要將捏陶的用心灌溉著一片寶來之地。對於社區藝術氣氛的營造,亦提出陶藝步道設置的構想。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多年來致力於寶來農村綜合發展,建設成果非凡,近年來更致力於鄉村營造「培根計畫」人力培訓課程,已在社區不斷開花、結果,培訓鄉村營造之知識與技術,激發鄉村居民熱愛鄉土的情懷及自主建設新故鄉的能力。

  六龜寶來地區堪稱世外桃源,地形屬於高山峻嶺,山勢險峻陡峭,登臨高山遠望,景觀優美,可以望見綿延數公里的清翠溪谷。寶來溪源頭長年流出溫泉,水質清澈,可以飲用,也可作為泡湯之用。寶來村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美麗的風土景色久享盛名,再加上源源不斷溫泉資源,不僅使地方經濟生態得以維持,同時也帶動了地區的產業轉型,吸引了許多觀光遊客前來,帶動地方的繁榮。區內有停車場、步道、涼亭、休閒遊憩設施、環境綠美化、觀景花台等公共設施,遊客並可視時間情況,配合鄰近旅遊點安排行程,休閒郊遊、露營、農園採果等皆適宜。各位讀者,有空記得來一趟六龜鄉寶來村體驗生活、生產、生產的溫泉之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4-15:1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