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的奧斯卡──神農獎

  古有明訓:「民以食為天」,所以「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農業不僅提供軍糈民食,更是國家穩定的基礎。為了彰顯農業的重要性,政府將每年立春之日,訂為農民節,一方面在提醒農民必須把握農時,同時也藉機對於勞苦功高之農民表達最誠摯的敬意。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在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時,積極致力於培育核心專業農民,使其成為有技術、有經營管理能力之農業生力軍,以穩定發展台灣農業,並指示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於民國72年開始辦理十大傑出專業農民選拔表揚,以提升農民營農信心與社會地位。鑑於神農氏製耒耜以播五穀,勤耕耘以足衣食,為我中華民族奠定了農業基礎。台灣省政府爰決定設置「神農獎」,以表揚傑出農民,這也象徵著我國農業生生不息、代代薪火相傳的重大意義。

  為鼓勵優秀青年農業繼承者,及嘉勉農家婦女在農家與農村所作貢獻,73年更擴大增列十大傑出青年農民及十大傑出農家婦女之選拔。台北市與高雄市政府亦自同年起開始辦理選拔作業,每年分別評選傑出專業農民、青年農民、農家婦女各一人,一併接受神農獎表揚。89年開始,由於政府組織調整,本項選拔表揚工作,改由行政院農委會辦理,每年分別評選出全國性的專業農民、青年農民,以及農家婦女各12位,並頒予「神農獎」。累計至89年止,接受「神農獎」表揚人數計達621人。每一個神農獎得主,都是農村之菁英、農業之翹楚、農民之領袖,遍佈全國各個角落,對於帶動農業與農村之發展,貢獻卓著。

  本年配合「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正施行,農村青年的年齡調整為上限45歲,是以將專業農民與青年農民獎項合併為傑出農民獎項,另頒傑出婦女獎項,分別選出傑出農民24名及傑出婦女12名,仍由行政院農委會頒予農業界最高的榮譽「神農獎」,以激勵農業經營者日新又新,發揚神農精神,創造現代化農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43,836